返回首頁

仲量聯行:辦公室疫後重新定位

來源:信報    日期:2020-08-13

新冠肺炎疫情下,近月在家工作成為不少打工仔的新工作模式,傳統辦公室的角色備受關注。不過,仲量聯行一項調查發現,亞太區約1500名受訪者中,約61%須在家工作的受訪者表示掛念辦公室;千禧世代更是「最想返公司」的一代,66%曾遙距工作的千禧世代,想念在辦公室工作。


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《在家辦公:新的混合工作場所?》報告,訪問澳洲、中國、印度、日本和新加坡共5個亞太區國家約1500名員工,就遙距工作和科技應用等方面進行調查。報告發現,平均約68%員工須在家工作,當中新加坡的比例高達81%, 中國和日本的比例則較低,同錄約64%。


該行指出,曾經在家工作的受訪者中,有61%掛念在辦公室工作,印度的比例更高達82%;而人際互動和面對面交流,更是5個國家的受訪者期望返回辦公室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
報告發現,千禧世代是各類年齡層之中,最渴望於辦公室工作的一群,比例達66%,主要原因是辦公室有專業的辦公環境、可集中精神工作,並能夠促進人際交流。


不過,81%受訪的千禧世代同意於科技層面已經足以支持在家工作,52%認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更高。


仲量聯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,亞太區僱員的居所往往只有較小空間,辦公室變得尤其重要,亦可以滿足僱員的專業需求。調查亦發現,本港、中國內地和日本的僱員,最為着重個人生活和工作之間的區別。


黃志輝揚言,辦公室將永遠存在,但市場對遙距辦公的接受程度將提高,在疫情過後,辦公室的設計和感覺將徹底改變。


該行相信,辦公室將被重新塑造為社交樞紐,並可能要重新設計工作區域,為部分員工在辦公室、亦有員工遙距工作的團隊,提供共同工作所需的基礎設施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