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去年甲廈租售價創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幅

來源:信報    日期:2021-01-12

去年寫字樓市場受到疫情影響,走勢呈價量齊跌。美聯工商舖的《商廈快訊》報告指出,去年全年甲廈售價及租金全年分別跌11.1%及18.3%,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後最大的單年跌幅,而整體商廈成交量更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。


美聯工商舖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指出,去年受到疫情打擊,全球經濟表現疲弱,與經濟關連性甚大的寫字樓市場自然不能幸免,走勢呈價量齊跌,而自2017年起租售價急升的港島核心區例如金鐘、中環及上環一帶,更是去年跌勢最急的地區。


不過,他認為,今年中港兩地有望恢復通關,屆時「北水」資金可望支持商廈市場,故預期今年核心區甲廈售價有望輕微回升,但非核心區甲廈由於供應多;其中,2022年就有逾500萬方呎樓面落成,因此相信今年的租售價仍會受壓。


報告指出,去年全年甲乙廈租售價均告下跌,而且跌幅均創下金融海嘯後最大跌幅,表現最差的為甲廈租金,全年累跌18.3%。以區域劃分,港島核心區跌幅明顯較大,中環甲廈租金全年瀉28.8%,屬各區中表現最差;其次為金鐘,全年跌幅也達22.4%。


甲廈售價方面,中環甲廈呎價全年也跌22.3%,屬去年跌幅最大的區域,最新呎價僅約3.52萬元;至於另一核心區金鐘,全年亦累挫17.2%,最新平均呎價約2.65萬元。


除了寫字樓租售價急挫外,空置率同告上升。報告指出,截至去年12月底止,中環甲廈空置率達8%,東九龍更高見14.4%,是全港空置率最高的分區,並拖累整體甲廈空置率升至8.4%,雖然按月略為回落,但現時水平仍然高於金融海嘯時的高位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