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太子酒吧街變年花散貨場 鄰近旺角警署 花農10萬短租千呎舖自救

來源:明報    日期:2021-02-01

下周五已是大年初一,惟新冠病毒疫情反覆,年宵市場一度被政府急煞停,及後因業界反對聲音而決定重開,但攤檔數目大減,並需抽籤再安排。有花農早前變陣自救,短租過去酒吧林立、目前正受疫情嚴重打擊的太子通菜街旺角警署旁一帶街舖,以便作年花散貨場,個別面積約千方呎舖,一個月短租約10萬元,折合呎租約100元水平。


鄰近旺角警署的運動場道及通菜街一帶,過去酒吧林立,每逢有大型足球比賽,酒吧均座無虛席。不過自2019年中爆發反修例風暴後,該地段經常出現示威活動,再加上自一年前開始,新冠病毒殺入本港後,政府多次實施限聚令,令附近多間食肆酒吧被迫關門大吉。


本報記者曾走訪上述酒吧街,發現該處有10至20間酒吧,大部分均落閘未有營業,而鄰近旺角警署一帶的通菜街,則有多間前身為酒吧的舖位正擺賣年花或雜貨。更有酒吧東主在舖面掛上橫額,抗議政府不許開門做生意,慘「被埋單」。


原投得4年宵檔 政府突取消措手不及

其中一間位於通菜街222號地下,由經營花店近10年的阿寶短期租用出售年花。


阿寶向本報記者表示,過去每年也與伙伴阿兒及阿玉競投年宵攤檔出售蘭花,去年更投得4個攤檔,兩個位於觀塘,另外兩個則位於沙田年宵市場,不過,上月初政府突然宣布取消年宵市場,令她們措手不及,擔心已訂購的800盆蘭花沒有渠道出售,而蘭花亦已準備運送到港,她們隨即物色短租舖「散貨」。


阿兒則表示,政府宣布取消年宵市場的3至5日內,已積極「睇舖」,看了10多個大細不一的商舖,一個月租金由3.5萬至逾10萬元,最終落戶於鄰近花墟的通菜街222號地舖,面積約1000方呎,月租約10萬元,折合呎租約100元。


資料顯示,有關地舖業主早於2012年便以3388萬元購入該地舖連同閣樓部分,地舖連閣樓面積約1950方呎,若日後以長租形式每月11萬元租出,折合呎租56元,即租金回報達3.9厘。


酒吧東主掛橫額抗議「被政府埋單」

她續指,租用該舖因位置鄰近花墟,預計有不俗人流,加上要展示各式各樣的蘭花擺設,租用空間不能太細。


不過,開業後始發現,這一段原屬酒吧街、鄰近旺角警署的通菜街一帶,在限聚令下人流疏落,她們要自製大型搶眼招牌、或透過熟客介紹始能吸客。


中原(工商舖)商舖部高級營業董事鮑昌華表示,在限聚令下,酒吧東主不能營業,剛適逢農曆新年,或借出場地予朋友擺賣賀年用品、年花等,或作短期散貨場,但相信短租的比例不多,因酒吧有固定佈局,如吧枱、吧椅等,佈置需時,一旦政府放寬限聚令,東主仍以營運酒吧生意為先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