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因應WFH 縮減總部面積  渣打棄租中環8層

來源:蘋果日報    日期:2021-02-05

image.png

疫情顛覆打工仔上班模式以至企業營商策略,尤其一向駐紮中環甲級商廈捱貴租的國際金融機構,亦紛紛縮減租賃空間以削減成本開支。有報道引述消息說,繼早前法巴棄租國金中心二期樓面後,去年底已宣佈將在家工作(WFH)政策恒常化的渣打集團(2888),原本在中環渣打銀行大廈租用逾15層樓層,現計劃約滿後棄租其中8層,換言之即減半在該廈租用面積,但渣打香港總部會繼續留在現址。


渣打集團近日重塑品牌,對於局部棄租報道,渣打銀行發言人拒絕置評。而毗鄰滙豐總行、位於中環核心商業區的渣打銀行大廈,現由恒隆地產(101)持有,市場估計,該廈市值呎租約100元。恒隆回應指,不便透露與個別租戶的租賃安排,惟渣打仍是該廈的最大租戶,集團會按一貫做法與租戶商討續租事宜。


擬出租觀塘辦事處樓層

《經濟日報》昨引述消息報道,渣打有意放棄目前在渣打銀行大廈租用的其中8層樓面,有關租約分別於今年10月及明年4月屆滿,按每層樓面約7,500平方呎估計,渣打棄租共約6萬平方呎。彭博亦引述文件稱,該行正計劃棄租中環總行8個樓層,又指渣打打算出租旗下觀塘辦事處的3個樓層。


渣打在港現時有兩大營運據點,包括在中環租賃渣打銀行大廈,以及使用位於觀塘創紀之城1期的自置物業——渣打中心共20層樓層,該行零售銀行、營運及中後台支援均駐紮觀塘,而中環則是渣打香港的總部所在。


據了解,渣打在中環現址共租用逾15層樓層,因為WFH政策發展,行方研究縮減原來樓層數目,但香港總部日後仍會留在中環現址,有關考慮與本港政治社會環境無關。


去年宣佈推WFH恒常化

去年11月渣打集團宣佈,今年起分階段實行WFH模式恒常化,按照計劃,包括本港、英國、新加坡、中國及印度等9個市場會率先開始,料參與首階段WHF的員工佔比約54%(4.6萬名員工)。集團預計到2023年前第三階段完成時,約55個市場及7.5萬名員工(佔比九成),可採取此混合模式工作。


當時市場已分析,此舉可節省公司營運開支,減少自用樓面面積或租賃空間。截至去年6月底,渣打全球員工總數約8.54萬人,本港約6,000人。渣打昨在港收報47.2元,跌1.8%。


近期接連有外資銀行或投行,退租中環頂尖商廈,其中較受矚目的有法巴。上月底外電報道,該行落實放棄租賃國金中心二期59樓全層,相關業主亦以每方呎160元放租,但法巴仍會保留在該廈其餘樓層的辦公面積;該行解釋因肺炎疫情影響,趁機加強風險管理及轉向更靈活工作安排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