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萊坊料疫下銀行業縮商用樓面

來源:明報    日期:2021-02-24

疫情重創本港經濟,據萊坊最新發布的《香港每月物業市場報告》指,疫情爆發逾一年,寫字樓租金持續下跌,主要是疫情改變企業的工作方式,其中採取彈性工作安排的銀行業,對寫字樓的需求減少;另有業主與租戶洽談續租時主動減租,與租戶共渡時艱。


事實上,疫情在港爆發以來,不少銀行啟動居家工作模式,以減低感染機會,從而減少商用樓面的需求。如早前市場傳出,渣打集團(2888)棄租中環渣打銀行大廈共8層樓面,涉6萬方呎,另亦計劃將3層、共6萬方呎的觀塘渣打中心放租,合共12萬方呎的樓面。


同樣因疫情而受重挫的零售市場,萊坊指,政府保就業計劃已結束,預計更多商店和酒樓將難以維持其業務,相信香港零售市道短期內仍然疲弱,店舖倒閉潮亦將難以避免,今年首季零售物業空置率勢續創新高。


股市上升 料新盤加快推售

住宅市場方面,疫情爆發逾一年,住宅樓價僅輕微調整,近期股市漲升的財富效應,帶動準買家入市意欲增強,預計住宅市場、特別是新盤市場仍看俏,發展商將加快旗下全新盤的銷情部署。萊坊認為,隨着政府展開疫苗接種計劃,預計營商環境在未來數個月仍具挑戰,但整體樓市前景仍然樂觀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