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業界料啟德東涌3商業地流標風險高

來源:明報    日期:2021-02-26

政府雖表明正研究改劃啟德5幅商業地作住宅,但下年度推售的3幅商業地,當中兩幅仍是來自啟德發展新區,分別位於跑道區4D區2號地,以及鄰近太子道東的2A區1號地,另亦包括去年10月流標的東涌第57區商業地,共涉516.67萬方呎。


黃偉綸:政府推售商業地較彈性

被問及改劃啟德5幅商業地作住宅,會否與「起動九龍東」的目標背道而馳,發展局長黃偉綸回應稱,目前九龍東商業樓面約3121.56萬方呎,未來兩年將增至3767.4萬方呎,今年度賣地表內亦有包括兩幅位於東九啟德的商業地,共389萬方呎;政府在九龍灣及觀塘仍然有兩個「行動區」,將可提供大約452萬方呎的商業樓面,商業樓面充足,對東九龍作為本港核心商業區的影響不大。


黃偉綸又坦言,近期市場對商業地的「胃口」未必太大,且九龍東有相當多商業地皮,故考慮轉作住宅。他又稱,有別於住宅供應,商業用地無清晰目標,會視乎市况推地,有關發展期長達6至10年,故推售較具彈性。


仲量聯行估價諮詢部資深董事周若瑜表示,政府將於新財政年度推出3幅商業地,連同正招標或部署招標的中環新海濱3號及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,即可供出售的商業地共有5幅,其中東涌第57區商業地流標不足半年,發展商投資意欲不高;啟德第2A區1號地皮又屬「其他指定(旅遊相關的商業、酒店及旅遊)」用途,現時旅遊業受到疫症嚴重打擊,預期發展商會集中資源競投中環及銅鑼灣地皮,兩幅新發展區的商業地流標風險頗高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