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首頁

G2000海港城店 欠租遭封舖  田北辰斥九倉苛索

來源:蘋果日報    日期:2020-08-13

海港城去年夏季因社會事件令商戶生意大受影響,今年疫情下更雪上加霜,不少商戶相繼結業,其中時裝店G2000海港城港威商場分店,昨被執達吏接管。G2000主席田北辰坦言,現時商舖生意不夠交租,2月起只交一半租金,卻被業主九倉(1997)追交租,以「苛索」形容九倉不近人情。


海港城的G2000分店昨貼上告示指,店舖已被執達吏接管,需暫停營業,「去年持續的社會運動,生意已嚴重受損,但業主仍沒有絲毫體恤;今年緊接的疫情,更令我們雪上加霜」。告示又指,業主理應在艱難時期已掌握銷售數據,仍繼續苛索,「實屬不合情理」。英文版告示直指業主去年下半年堅持全額繳租,當時店舖銷售額已急劇下降,疫情間更入不敷支。


市民:成條走廊好冷清

有市民指,留意到該店過去幾個月有進行清貨大減價,「係幾十蚊一件衫,成條走廊都執咗好多間舖,同埋都好冷清」,認為大業主做法有點不近人情。


田北辰接受本報查詢時指,店內告示由員工所寫,「我啲同事要向客戶講點解關門,就寫咗呢幾句,他們覺得(九倉)係苛索,我覺得已講得非常客氣。」他直說公司近月面臨的困境是「以往100元生意中,有30元是交租,但由疫情開始,每月都做不到30元生意。」


九倉曾向其他租戶減租,但他直言G2000未獲減租一分一毫,「G2000全港有30幾間,涉及10幾廿個業主,全部都有減租,除咗九倉。由2月開始我交一半租,同佢講又唔係好睬我哋,現時佢哋要追返未交嘅另一半租金」。對於最後被封舖,他稱「我唔敢講自己啱,合約當然寫要交足租金,但我唔知你覺唔覺得係苛索。」


海港城商戶曾罷工抗議

九倉上月底公佈中期業績,其中海港城零售收入跌30%至28億元。集團主席吳天海指,上半年租金寬免逾10億元,強調業主也有開支,「業主不能單方面拯救地球」。惟海港城上月曾有傳租戶如要租金折扣,需交換條件包括延長租約期最少18個月等,令租戶震驚。集團2月向租戶減免該月基本租金50%,但有租戶坦言「幫唔到」,甚至引發多達30間店舖集體罷工抗議。


零售寒冬下,多間名店已撤出海港城,例如國際奢侈品零售商Coach於5月棄租4,000呎旗艦店;意大利時裝名牌Valentino在4月約滿搬離廣東道;美國休閒服裝品牌GAP去年9月租約完結後亦撤出海港城,遷至愛賓商業大廈地舖營業。


按揭計算機

×
樓價($)
按揭成數(%)
利率(%)
返還年期(年)
首期($)
每月還款($)